青团成长手记(番外1)——答弟子问

☑称呼方面,“先生”和“师娘”实在是有点搭不上,正文还没觉得,番外用多了就变扭了,所以有的地方改成了师父,嘛反正大家都知道是谁(/▽\)

============================================

 


 番外1——答弟子问


师父牵着一个未成年的手让我们叫他师娘。

师父没解释从三天前的“心悦之人”到今天的“师娘”之间发生了什么。

师父说师娘的心理年龄已经足以胜任这个身份了,然后师娘揪着师父的头发骂师父说“你才娘!”

这一天枢居的小刺猬们有千言万语无法诉说。

 

找个时间统一回答弟子们的疑问是孟章的提议,因为两日前骆珉告诉他再没有官方说法,他就真的要被一群想象力旺盛的家伙认定是师父从山下强行拐来做童养媳的富家小少爷了。

当时孟章挺困惑:“这个说法难道不比真相听起来靠谱吗?”

而且,仔细想想似乎……没什么大毛病。

骆珉十分惊讶:“王上,您不在意童养媳这个称呼?”

孟章搓搓下巴道:“不是不在意,而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反驳。”说完向不远处以批改作业为掩护偷听他们对话的仲堃仪投去意味深长的目光。

仲堃仪在无声的谴责中拿起一张写满字的宣纸挡住脸,眼睛却正好对上不知是谁写的“下流无耻”四个字,他心里一虚,赶紧去看前文,原来是弟子在谴责一名以生活淫奢而闻名的前朝官员。拍下这张,拿起另一张挡着,却又对上了“令人发指”四个字,还是在谴责那名倒霉官员。

这作业批不下去了!

仲堃仪把一沓作业随意团在一起,用砚台压着避免被风吹跑,然后拿过兵书准备明天上课的内容,一抬头,看见自己的青团子还没收回视线。不止青团,骆珉也用着相同的视线凝视自己,一高一低两道目光仿佛要把自己穿透一般。

 

马铃薯尴尬地咽口水:“都看着我做什么?骆珉,你将弟子们的传言详细道来,为师看看还有哪些不妥之处。”

“是,枢居之中现在流传着两个说法。”骆珉走到孟章身边刚要坐下,见先生眉毛一挑,自觉地将那把室内仅存的空椅子拉出一丈多远,紧挨着门描述道:“一种说法是,王上是先生在朝为官时认识的旧友之子,因心中有志来枢居投靠先生,企料先生很早以前便对王上有非分之想,见到王上来立刻将人扣住逼着做了童养媳。”

仲堃仪嘴角微微抽搐,他以前一直认为自己在弟子们心中是个君子形象。

“第二种说法流传较广,说是先生数日前偷…..嗯,捡回来的孩子并不是弃子,而是大户人家的孩子,但那家人听说山上有军队,不敢贸然上来要人,便派王上来将孩子换回去,先生见到王上比那孩子更好看就放了孩子,但要求王上留下做童养媳。”

骆珉说到此处表情有些为难,将视线转到地面上不敢看二人:“师弟们还猜,王上眉目如此端正,本应是那户人家的宝贝的,却被赶上山来换一个婴儿,怕是那家的老爷在外面的私生子……”

仲堃仪眉头紧锁,担忧地看向孟章,果然青团子已经气得鼓起来了。

“岂有此理!这句是谁说的?!他才是私生子呢!”孟章小手握拳,一通捶桌子:“我爹娘是正经三书六礼、拜堂成亲,明媒正娶之后才生的我!以为谁都跟他似的呢!”

被青葱玉指正正怼着鼻子的仲堃仪再次无地自容地挡住脸。

 

 

于是两日后,枢居便召开了这次答弟子问。

小刺猬们难掩激动的神情,一个个拖着比考试时写的文章还长的提问稿,早早地来到教室,三五成群互相交流哪个问题应该第一个问。

仲堃仪带着孟章慢悠悠落座时,堂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安静下来,一名弟子举高手臂,兴致昂扬地问道:“师父!请问您和师娘是如何相识的?”

我说开始了吗?我让你说话了吗?

仲堃仪有点跟不上弟子们的进度,倒是孟章不假思索地答道:“天枢学宫。”

“学宫?......里面吗?”小刺猬们对这个回答颇为意外。

“可是师娘和师父按理说不会在同一届啊,是师娘跳级了还是师父留级了?”

“又或者师娘是当年学宫夫子的儿......孙子?”

“是学宫夫子把师娘介绍给师父的?哎......羊入狼口啊。”

你们几个,讨论的声音过于大了吧。仲堃仪用小指掏掏耳朵。

紧接着迎来了弟子们的第二个问题:“那师父和师娘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师娘多大啊?”

这个问题还真把仲堃仪问住了。要问当时孟章的年龄,应是和现在相同,但年月却是比较久远了。这中间的空白期该怎么解释?马铃薯若有所思地看向身边的青团。

说起来,我的团子你现在到底算是多大?  (*゜ー゜*)

孟章也困惑地望向仲堃仪,他本来是要说“和现在一样大”的,话到嘴边才反应过来这个答案和上一个问题的答案对不上,便把话咽回去,用眼神询问仲堃仪:说多少岁比较好?

仲堃仪在桌案下方悄悄抓过孟章的手,直截了当地给出回答:“不记得了。”

 

气氛有一瞬间的尴尬,小刺猬们看着师父理直气壮的脸纷纷摇头。竟然连心上人与自己初识时的年龄都不记得,师父也太不走心了吧。

一名弟子有意为仲堃仪“解围”:“那师娘现在什么年岁了?”。

这个问题位列小刺猬们心中【有关师娘的三大未解之谜】第三位,在这个节点上问出来,师父认真回答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他们也可以通过师父的回答大致推算出上个问题的答案,从而帮师父化解尴尬,可以说是非常机智了。

仲堃仪在一道道期待的目光中面不改色地回答:“不清楚。”

小刺猬们目瞪口呆:师父!你这个渣男!  Σ( ° △ °|||)︴

孟章对于身边人逃避的态度有些不满,把手从对方手心里抽出来,道:“他不清楚我清楚,我今天十六。”数字刚说出口就感觉仲堃仪在轻轻扯自己的袖子,孟章一记眼刀横过去:怎么着?你还想让本王帮你隐瞒你对未成年行为不当的事实不成?

青团子诚恳而坚定地强调:“对,就是十六。”而后收获或震惊或同情,又或义愤填膺的眼神若干。

 

接下去的问答全部在弟子们和小师娘孟章之间展开:

弟子甲:“师娘是自愿和师父在一起的吗?”

孟章:“是。”

弟子甲:“师娘,弟子们都不是不讲道理的,如果其中有什么隐情,师娘大可告诉我们。”

孟章:“没什么隐情,是你们想多了。”

弟子甲(若有所思):“明白了,弟子们会私下再去拜访您的。”

仲堃仪:???

弟子乙:“师娘来到枢居这几天住得可还习惯?”

孟章(瞥仲堃仪):“还可以,你们师父房间的门锁还挺,安,全,的。”

弟子乙(抽气):“那…那就好,赶明儿弟子们去研,究,一,番,然后给自己房间也换个一样的。”

仲堃仪:???!

弟子丙:“师娘,师父几日前曾带回来一个孩子,如今却见不着了,您可知那孩子现在在何处?”

弟子丁:“对啊师娘,那孩子与您可有关系吗?”

弟子艮墨池(还没想明白):“师父还有只小宠物也不见了,师娘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仲堃仪:“咳咳,孩子和宠物……”

弟子丙丁:“师父您别打岔呀!先听师娘说!”

孟章(紧张):“我…..我不知道啊。”

弟子丁(惊讶):“那孩子和您一点关系都没有?”

弟子艮墨池(惊讶x2):“宠物的事情您也不知情?”

孟章(决定甩锅):“呃…..没有!不知道!”

弟子丁(小声):“怎么办!关于消失的孩子和宠物,我有一个很大胆的猜想。”

弟子艮墨池(小声):“我的猜想应该比你的还大胆,私下说私下说。”

仲堃仪:??!!

 

 

眼见着弟子们的想象越来越漫无边际,自己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不堪,仲堃仪无奈地再次抓过孟章的小手,企图用求饶的眼神打动自己的青团:你就不能帮我说说好话?

孟章冲他眨眨纯真的眼睛:你想让我怎么说?你没有关过我,也没有对我不轨?

马铃薯换上凶巴巴的眼神威胁青团子:你再不向着我,我我我犯病了啊!

青团子毫不畏惧:你疯啊!再疯一次你就顶着齐刘海给弟子们上课吧!

仲堃仪立刻软下来了,冲孟章讨好地笑笑,然后把内心的憋屈撒在一群小刺猬头上:“学习上的问题不见你们请教,问起这些来倒是一套一套的!再允许你们问两个问题,问完走人!”

堂下一片怨声载道,小刺猬们正在兴头上,对这位小师娘的好奇远没有得到满足。但师父生气起来也是很可怕的,小刺猬们只能纷纷望向老大骆珉,期望老大能代表大家问出【有关师娘的三大未解之谜】中位列第一第二的两个问题。

 

骆珉的声线随着剧烈起伏的心跳而颤抖:“那那个,弟子们想问,师娘原来究竟是何身份?还有,师父您与师娘….行那个….周公之礼了吗?”刺猬头子说完把头深深地埋进手掌里。

最后一个问题显然过于直白,小刺猬们的冒险精神并没有得到师父的鼓励,师父甩下一句“这是你们该关心的问题吗?!得寸进尺!”便拉着师娘走了。

仲堃仪这边还在为自己巧妙地避开了前一个问题而暗自得意,一边安抚羞红脸的青团一边悄悄把手臂攀上对方的腰肢。殊不知观察入微的小刺猬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师父听到周公之礼四个字的时候表情明显有一丝亢奋。”

“咱们师父,真的是个禽……”

“嘘!师父还没走远!”

“哎…..得想办法帮帮师娘。”

 

看来枢居未来的日子,一定会热闹非常呢。



===========================================

上一章评论里说想看骆珉和艮墨池番外的小伙伴们!有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要问你们!

你们站骆墨还是墨骆啊?之前一直走友谊向 我没想过这个问题啊Σ(っ °Д °;)っ

评论(29)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想到要奋斗就紧张到吐奶 (*ˉ﹃ˉ)